有关叙利亚的可疑消息来源

叙利亚独立新闻媒体Deirezzor 24报道说,叙利亚联军于8月26日在Deir Ezzour以西进行了一次着陆行动,空运了两名ISIS指挥官及其家人。记者称这两名ISIS指挥官为“伊斯兰国”的“间谍”。美国领导的联盟。 尽管这篇文章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支持其报道,但克里姆林宫资助的媒体和边缘媒体都迅速将其收录。

随着文章的传播,原始标题略有变化,以适应不同媒体的叙述。

例如:

随着故事在边缘媒体平台上传播,一位匿名消息人士与俄罗斯国家资助的媒体RIA Novosti进行了交谈,据信证实:

在8月下旬叙利亚政府军在叙利亚东部采取了成功行动之后,在美国特种部队的支持下,许多实地[Daesh]指挥官迅速从Deir ez-Zor撤离到较安全的地区,以便利用他们的经验其他方向。

在同一篇文章中,人造卫星还报告了据称发生在两天后的另一项行动,其中美国直升机“将20名Daesh野战指挥官和激进分子从他们附近的Deir ez-Zor市东南部地区转移到北部叙利亚。”

最初的故事是由同一匿名的“军事和外交”消息来源“证实”的。 Sputnik联络了“固有决心”行动联合联合特遣部队新闻办公室,称这些指控是虚假的。

人造卫星在9月7日发表了这篇文章; 但是,有关未经证实的第二次撤离的报道是由内部叙利亚媒体中心(In-Assad和亲俄罗斯媒体)于9月5日首次发布的,该媒体没有透露消息来源。 文章声称,“ 8月28日,国际联合航空将20多名ISIS指挥官从Albu Leil村迁移到叙利亚北部的一个军事空军基地。”

再次,Inside叙利亚媒体中心没有提供声明的消息来源。 GlobalResearch.ca上题为“美国营救ISIS叙利亚实地指挥官”的文章也报道了同样的情况。 “恐怖份子R US”,其中唯一与消息来源的链接是Deirezzor24文章,其中提到一个未经证实的事件。

尽管如此,至少有十个边缘媒体在人造卫星的采访中报道了匿名消息来源,“确认”了两种疏散,包括“自由思想计划”,“杜兰”和“马斯达尔新闻”。

@DFRLab之前曾写过有关Al-Masdar新闻的报道,当时该文献的未发表文章涉及叙利亚的化学袭击,启发了#SyriaHoax,试图对Bashar al-Assad使用化学武器提出质疑(此举经联合国组织禁止化学武器,国际监管机构)于4月导致美国空袭。 我们发现,马斯达尔(Al-Masdar)由阿萨德(Assad)效忠者与政权有密切联系的利思·阿布·法德尔(Leith Abou Fadel)拥有。 它是政府的非官方渠道,并一再攻击政权的批评者和政权暴行的证人,特别是白盔部队。

实际上,马斯达尔(Al-Masdar)发表的文章还包括另外两个消息来源,这次是为了证实匿名的“军事和外交”消息来源。 作者建议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应该调查这些事件,“俄罗斯分析师[争论]几乎是100%正确。”

阿尔·马斯达尔(Al-Masdar)的分析报告中包括国家国防总编Igor Korotchenko和俄罗斯上议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Franz Klintsevich。 双方都接受了人造卫星的采访,其标题为“特朗普必须发表评论”,该文章以人造卫星较早的,匿名来源的文章“美国据称从Deir ez-Zor营救Daesh指挥官”为基础。

在文章中,科罗琴科建议特朗普总统不再担任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并呼吁进行调查:

特朗普总统必须对此发表评论并明确宣布:要么疏散Daesh现场指挥官是他本人授权的,他承担了这一步骤的所有政治责任,要么是[美国]特勤部门未经他的同意就采取了行动。

故事的副本声称美国共救了ISIS指挥官1.4万人次,在没有丝毫证据支持的情况下产生了数千次印象和点击。

这个故事的传播表明,由克里姆林宫资助的,边缘松散的边缘媒体机构组成的网络如何可以在边缘媒体机构中传播毫无根据的故事。 这继续表明,在传播反美叙述时,某些媒体对基于证据的报道几乎没有尊重。


Donara Barojan 是数字取证研究实验室( DFRLab 的数字取证研究 助理

跟随我们的#DigitalSherlocks进行更深入的分析。